close

只在馬六甲才有的海南人沙爹:

IMG_0806 copy.jpg
新味香海南沙爹,對古城許多老街坊言,有的,還記得是在文化街戲臺那頭燒烤沙爹

IMG_0785 copy.jpg

為什馬來沙爹又會和海南人扯上關系?那得從獨立前,紅屋對面打金街“海南沙爹屋”說起。當年一起從海南島落番到南洋的海南人,就是聚居在這兩層樓隔房分租的‘積昌號’生活。入鄉隨俗學做起沙爹、泡咖啡或其他手藝。

IMG_0791_副本 copy.jpg

開始新味香先輩,還是挑擔穿街走巷。後來,才搬至雞場街店鋪,在五腳基燒起沙爹,成了整條街那幕炊煙裊裊的特色,而後又遷進到Taman Kota Laksamana。依樣畫葫蘆,由於市議會不允,方回到室內炭烤。算算近八十個年頭,不是老一輩,還真記不起海南沙爹的由來。

IMG_0811 copy.jpg

IMG_0821 copy.jpg

它跟濃醬甜膩馬來風格不同,是還賣豬肉、豬肝、豬腸、雞肉,分別在海南人做的沙爹偏鹹,而新味香更采用了印度香料腌制肉塊,隔天烤。最另類是沾醬以花生香料醬底混入黃梨、辣椒、藍姜、香茅,這又跟早期采用酸子Belimbing小楊桃摻拌有異,但一樣是鹹甜中間兼攜帶股清香酸味。

IMG_0817 copy.jpg

IMG_0818 copy.jpg

再說新味香沙爹,是兩塊肉中間夾塊肥肉燒出軟熟多汁,原理是讓豬油覆在腌肉激發出噴噴香味,且烤起來亦不會黏在鐵架支上,整體像是酒店BBQ的烤肉串縮小形式。

IMG_0799_副本 copy.jpg

逢四、五、六、日營業,星期一、二、三休假,營業時間10.00am到6.00pm,新味香從第一代黎貴彬、第二代黎家祥、至第三代黎修龍、到第四代黎仕偉掌門。目前,暫由第三代媳婦候玉英打理整盤生意。

IMG_0813 copy.jpg

值得一提:堂兄弟都以此為生,堂姐鄭修強女士在紅屋對面估俚街口隆安茶室擺檔。即前身和平沙爹,堂弟則在培德學校附近的祥記沙爹屋營業,兩者相當有名。

IMG_0795_副本 copy.jpg

 新味香海南沙爹

地址: 16, Jalan Kota Laksamana 1/1, Taman Kota Laksamana, 75200 Melaka, Malaysia

GPS:2.192561, 102.24436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食公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