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2734成品.jpg

 

臭脚面

柔佛昔加末好出名的,标志性招牌,“臭脚麺”。
说明白其实就是酿豆腐等料配面粉类。

IMG_2731成品.jpg

跟大多店,酿物是蘸以辣椒干、蒜米、阿叁膏、盐糖泡制出的辣椒酱或是呈猪肝色甜酱吃,用以前F&N玻璃汽水瓶装着,很有怀旧味。

所灼熟油面,舀上用江魚仔和骨頭、黃豆熬的湯,加匙蔥酥,被自由吸去化作蔥油香。

IMG_2726成品.jpg

而与外头异曲同工捞面,也可自加辣椒酱与甜酱混出无穷趣味。想必是大伙小时都有这样经历,原来可酱玩的惊奇发现,集体唤起回忆。

IMG_0746.JPG

咖喱麺受本地人喜爱,主要靠汤液中成份,咖喱粉、乾辣椒糊、CILI BOH、蒜米、红葱头、咖喱叶、糖盐去爆香加水煮出。复加匙鲜蛤、豆卜或叉烧,有了浓椰浆,不香才怪。这里味道略似新山卖的咖喱汤头。

IMG_2741成品.jpg

酿料选择有豆腐、红辣椒、羊角豆、腐竹、长豆等,通常是用鱼胶做馅烫过下汤。最重要是那块,不是每个人都识货和鱼鳔差不多的猪皮,可连汤带汁,在咬时像水枪射得你嗦嗦声。

但最受欢迎,还是这家人亲戚在住宅,以巴西黄豆做好供应的豆干。四四方方薄薄一块,油炸后,切成九宫格配些青瓜,直接浇上大量辣椒汁和甜酱,好尝过炸油豆腐。

IMG_2738成品.jpg

臭脚这两字,原以为是指信用不佳或是谁的脚,真的很臭。直到听第二代媳妇胡月娥解释,才知是第一代家翁廖木金绰号。在那困苦年代,环境卫生又差,因日夜操劳弄至脚烂。在开了这家面档营生,臭脚麺便成了代名。只要说起,都知是在金马城酒店后端,经过大亚酒家到弯角的新春茶室。目前由第三代儿子廖伟达负责。店里干净,逢假期周日从早上十点至两点定满桌,不一会人潮又来,那是忙坏了的大日子。

IMG_2744成品.jpg

 传统制作,当然得遵循古法。臭脚麺至今还坚持提炼不含防腐剂的辣椒酱。为的,正是要把意涵世代相传的酱汁,回归到原来的真髓,讲究原料、程序及不偷工减料。

IMG_2724成品.jpg

新春茶室臭脚面
地址:9,  Jalan  Medoi,  85000  Segamat,  Johor.
营业时间: 7.30am-4.30pm

IMG_0747.JPG

arrow
arrow

    食公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