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475 成品.jpg

 

馬來西亞最原始的井窯燒豬

第一次,在芙蓉盧骨,看到人家這樣燒豬,哇塞     
用磚砌成個圓井,蓋了兩大片屋頂用的鐵皮,火燒起木柴,先是冒大煙,隨後井口還懂噴火。
主人家石文光用根長長鐵鋤頭,推著坑下炭堆,燒起了生豬。且時不時掀開鐵皮,用電筒照,到底在幹什麽?怕燒壞了豬!

 

IMG_0376 成品.jpg

 

第一輪,用鐵鉤釣上半生熟豬,還是澄澄皮光亮亮。沖涼,降溫!
這便是老祖宗的廣東燒法,傳到南洋。只差在各家用的淮鹽、五香、醬料和很難說的秘密外,大致相同。
待豬退燒後,再用針刺外皮,插小洞洞,那是為防止燒出大泡泡,損壞燒豬皮。那時可就不值錢,SAYANG,可惜。

 

IMG_0504 成品.jpg

 

曾幾何時,是誰這麽聰明,在豬頭插上兩朵小紅花,打扮得花枝招展,活脫發花癡。
記住,吃燒肉要燒後,即斬即吃。

 

IMG_0499 成品.jpg

 

偷偷告訴大家,跟老板石家興Kenny討秘傳的小妹子辣椒醬,那是主人家阿嫲的燒豬醬,點燒肉,正點,好東西需要襯托,就像明星也要配角。

 

IMG_0418 成品.jpg

 

這是哪?就是我叫的燒肉村。早聽聞那燒豬聞名,單是這條村,就有五戶人家在做,亦只有興記,還在繼續使用炭窯,我敢敢說,即使在大馬,很難再找到第二家且第三代,用的,還是這帶水,  圈養的本地豬,現宰現燒,這才是“好吃”的理由。

 

IMG_0392 成品.jpg

 

有篇英國大文豪Charles lamb 發表的燒豬論文 A dissertation upon roast pig  ,把我們驕傲的小燒豬,po到像朵花。說其芬芳如紫羅蘭,又似無邪的小女生。女兒家嘛!就是女兒家, 難怪肉這麽香。對我說,小乳豬又怎比得上這家人烤的大肥豬,有豬味,還得那麽燒,這麽弄,才夠香。再要些燒豬油鋪在飯上,放在焗爐“叮”,讓油滲入飯中,出來淋點醬油,給點指天椒,比什麽都Top Gong,不信?試試。

 

IMG_0406 成品.jpg

 

全世界都有燒豬文化,除回教國家。
在馬來西亞這回教世俗國,還能吃到跟以前一樣,用橡膠木燒熱磚窯讓整條豬烘的均勻,實在太有文化了。

 

IMG_0425 成品.jpg

 

當今,唯有興記,才能吃著這麽原始的烤金豬。那塊皮咬下,比烘幹的餅幹還幹,還脆,皮下那層脂肪,會融在嘴裏不融在手裏,硬度鹹淡適中,我SUMPAH發誓,即使過了十多個鐘,這裏鄉下流行,還是脆蔔蔔,不後悔。

 

IMG_0516 成品.jpg

 

現在一切都講究快速,環保,現代化,大家改用電烘房,太空爐,再過多幾年,到時,  連柴都找不到,這味道相信會隨之失傳。說是人生必吃一次的燒豬,一點都不過分,錯過了,呵呵,你還是要光顧回這家。投降吧!地球人。

 

IMG_0495 成品.jpg

 

地址:從南北大道拐進波德申大道,直往,看到一個盧骨的告示牌轉入,彎出市區,他的燒豬廠就在警察局對面的墳場小路進,警察局對面的CALTEX 油站側對面馬路那輛VAN車就是他最早的門市部。一切都那麽傳統。後來,據可靠消息透露, 新店在NO33A, Ground Floor, Jalan PPLU 2, Pusat Perniagaan Lukut Utama, 71010 Pork Dickson, Negeri Sembilan, Malaysia. 去找,值得探險。

 

營業時間:6.00a.m.- 3.00p.m. ( BBQ pork start selling from 6.00a.m.-12.00 Noon )

 

14976576_1675936049385945_1129978579565504181_o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食公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