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977086434_31ec5b5cd6_b.jpg

 

檳城貴為美食天堂。當中亞依淡巴剎叻沙,更是該州成名最早的面食,奠定了代表地位。

雖然新加坡和印尼也發現叻沙,但其起源卻在大馬,且完整保存下各種叻沙風味。“叻沙”這稱,是波斯語麵條,即“laksha”。當時在這,尚未出現麵條,直到中國移民前來。

20140510_1330353.jpg

簡單敘起,其中檳城叻沙或稱阿叁叻沙,組成的酸味與辛辣基本靠羅望子。千遍一律,都是用沙丁魚肉、鯖魚肉,切絲黃瓜,洋蔥仔,辣椒幹,沙拉菜,包括特殊香味的越南薄荷以及火炬薑上未開放的花朵最惹味。通常用瀨粉配著靈魂主料蝦膏。即使減點點,都會影響叻沙性格。全加上來,是夠濃、夠酸、夠辣、夠香、湯還要夠少,方能嘗出箇中滋味。

Photo-Apr-22-2-51-18-PggM.jpg

說起在世界的口碑載道,極樂寺山下,那幾檔叻沙都功不可沒。有說:去檳城,沒有嘗過這的叻沙,那不算到過。在相互影響下,幾十年來,都坐滿了各自熟悉顧客。

上了年紀人都聽過,檳城叻沙是用魚肉摻紙巾煮出,那時,單純真的會相信,也曾清冷過一陣子。真要嫌,就嫌它叻沙太紅。

wKgB4lJOBCmAYJK8AAsi9ISkgvU34.groupinfo.jpg

幾十年來,能守住不變的水準,不變,那叫墨守成規,或作不進則退。當然,不變有不變的好,換句話:那叫守住傳統,保住原味。給人吃過會生出原來叻沙是這種味道的信念,以後再嘗新興的,便會認為全不是那回事,沒原味佳。

pp-laksa-4hh.jpg

能勝出生存下來,自然是多了樣人人都能接受的新味道,學名創新,可解讀為精益求精,是固步自封差?還是與時並進好?

極樂寺檳城叻沙

地址: Kek Lok Si Temple,Jalan Pasar, Paya Terubong, 11500 George Town, Pulau Pinang, Malaysia

arrow
arrow

    食公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