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9447 成品.jpg

 

柔佛麻坡烏達-亞文

烏達(OTAK)是將魚、蝦或蘇東起肉打混成溶漿、加入蛋液、鹽、薯粉、椰漿、辣椒、黃姜粉及香料等,用湯匙舀進亞答葉,包裹成扁狀。

 

IMG_9526 成品.jpg

 

IMG_9521 成品.jpg

 

魚肉一般是印尼馬鮫魚,有者用鰻魚摻馬鮫魚漿是為減低成本,不可能用單一魚肉作業。

 

IMG_9435 成品.jpg

 

在麻坡,最早售烏達是阿漢阿嬤,即是漢記亞文的啟蒙,目前,至於哪戶烏達最好,除發源,鄭美蘭家族外,各說各是,給我好感,是往永平路中國銀行前,交通燈兜進星星小食酒樓,直行到張振光羽球場,對面的158號門牌亞文烏達。

 

IMG_9457 成品.jpg

 

老板陳文送卅年前因貧困,從建築轉賣叻沙。第二代陳誌強、燕琳母親林惠才在不甚理想開始轉售烏達,且堅持現做、現包、現烤、現賣。舉個例,當做好烏達入冰櫃,解凍重烤,就像鮮魚雪藏重燒,始不及新鮮有口感,味也會跑,不管蒸魚還是魚丸,道理相同。有人為省工用現成魚漿摻粉,制出肯定沒嚼勁。

 

IMG_9463 成品.jpg

 

亞文甚至還遺下家訓,即使創辦人不在,秘方、材料不可改、為好賺、省工,且定要維持現在水平,因是長期經驗下的完美傑作。

 

IMG_9459 成品.jpg

 

亞文秘方除在烏達材料有南姜、辣椒、辣椒幹、香茅、姜花、黃姜、蒜頭、蔥頭、大蔥、咖喱葉、鹽糖外,吊味取祛風三姜花,並堅持使用巴冬海域本地馬鮫魚,求的是今日捕獲新鮮。貪有質感、肉厚彈勁夠,以辣椒調味,懂吃,便知輸贏,麻坡第一,不敢說,但在我嘴巴稱霸,毫無疑問。

 

IMG_9434 成品.jpg

 

這種小食除味道偏向潮州娘惹,馬來西亞有外,北部泰國、南印尼只能算類似。由麻坡華人打出名堂,馬來同胞跟著學,但主要還是華族在賣。2009年,國家遺產局,把這種小食烏達,標簽為國家級代表,甚至沖出本土,走向海外。

 

IMG_9528 成品.jpg

 

亞文烏達
地址:158,TAMAN UTAMA SATU ,JALAN SAKEH ,84000 MUAR JOHOR 

arrow
arrow

    食公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