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番辣椒螃蟹

2009年,馬新針對肉骨茶、海南雞飯、辣椒螃蟹專利權爆發爭議。加上美國電視網CNN介紹全球50大美食,新加坡分別是排名第35的辣椒螃蟹和45名海南雞飯上榜,這得歸功網絡傳播,使這兩種美食在國際享有盛譽。先勿論辣椒螃蟹源自哪國,重要是誰把該美食發揚。

IMG_1121.jpg

在本土,因區域原生食材,約卅年前,柔佛新山靠海原住民,經已把辣椒螃蟹,再創,添加馬來沙爹醬的花生碎,稱之叁峇辣椒螃蟹。

5.jpg

 在當時,新山吃海鮮的水域有四處,巧是,每地都有四家靠海高腳的海鮮屋或海鮮村,大多是後來華人經營,其中Kg Sungai Temon的嘉林,左鄰因為Salim關系,從那學的煮法再演變,而不再單一屬於海番這族群。至於,原創的Kampung Sungai Temon 海番族長Salim,隨其後發揚的Pasir Putih村長海番明不再做,故嘉林算是第一個炒海番辣椒蟹的華人師傅。

IMG_1083.jpg

以前試過其味,確實不如現在蛋香濃郁,因新國又從嗜辣改成偏甜,海番蟹以印尼肉蟹代之,只能說改的更適合現代大眾口味。

IMG_1159.jpg

風燭殘年的海番村

還記得昔日村裏海番,有者也學華人拜神、甚至起乩、吃山豬腳跟娘惹接近。原住民小孩會在漲潮潛入水裏,把扔下錢幣找回,甚至長時間閉息在海裏扮水鬼。

2.jpg

在這,尚能看到養殖場,對面是新加坡蔡厝港。待到夜晚或許見著小船挑燈捕蝦。白天只能目眺填沙區跟未建竣大廈,僅殘留下是角頭暫且保住的畫面。

4.jpg

  依斯幹達區的發展,使它難逃厄運,八戶靠海捕魚原住民、四家臨岸搭建的高腳海鮮村拆遷。需知柏林未有之前,已經存在,當時沒陸路,只能靠麗都海邊劃小舢舨過來。而這村落,原本是從Kampung Bakar Batu 遷移而至,蒞臨人客,只會單純選擇“辣椒與黑椒”而已。

IMG_1140.jpg

黑椒螃蟹

螃蟹斬塊泡油,再把蒜米、砂拉越黑胡椒粉、白胡椒末、大蔥、芫茜、辣椒、咖喱葉以牛油、校糖、黑醬油下高湯燜香,原味,海番則有用班蘭葉,擡出來樣子,又黑又結實,幹帶香,是人見了都想咬一口。

IMG_1134.jpg

鹹蛋蟹

肥蟹,用鹹蛋黃、蒜蓉、辣椒仔、咖喱葉、糖兜炒,後調耗油、生抽、白糖。剝開殼,黃膏全黏上鹹蛋的惹味,思春期名副其實香到飽。看來,要收我律師信,告他美食迫害。

IMG_1147.jpg

幹香蟹

哢嚓斬件,老板容金城堅持用自己煮法,將咖喱粉、咖喱葉、叁峇、蝦米、辣椒幹,炒混椰汁生奶,高湯收汁。燜到叫救命的咖喱香在鑊內大噪,評它勝在自研咖喱調味,跟幹香全兩回事,管他,我的嘴,已準備為它服務。

IMG_1128.jpg

清蒸膏蟹

滿滿的膏蒸得夠香軟,只是姜絲、蛋白作料,“先趴下,別動”,細嚼其味,活像睡著。試想想?那黃澄澄的卵,好香,與活生生炊熟的肉交織,是種怎樣滋味,那是種它活著想看到自己死期的渴望呀!

IMG_1150.jpg

印尼饅頭蝦

上面飄著層辣椒油,載浮載沈海捉的草蝦,在狂剝新鮮下,喝口咖喱湯,刺激!No!這只不過是先制造點開胃效果。炒混咖喱料迫進椰漿生奶提煉出既有咖喱香濃又有生奶的美滋,掰點油炸饅頭配之,拼了。

IMG_1131.jpg

阿叁魚

石斑魚塊淋上姜花、辣椒仔、黃姜等煮的阿叁液,覆蓋是黃梨、羊角豆、番茄、紅辣椒,異常爽口開胃,雖說阿叁,看不出其風味,不是泰式也不算是娘惹或馬來阿叁,反倒成了特色。

海番辣椒螃蟹 copy.jpg

海番辣椒螃蟹

最後壓陣才是辣椒螃蟹。

酸甜芡滑、潤度蛋香兼容。配上成熟螃蟹,飽滿油足,因緣下,剛巧收到峽口本地蟹。這是淡鹹水海域,紅樹林區提供了浮遊生物和藻類保育,故蟹壯且帶香芬。這就是新山螃蟹的說法。一如中國陽澄湖的大閘蟹馳名,現已被中國大媽視作珍饈搶購,換我們改吃過番肉蟹,幸好場景未改。還記得最初配額是白面包、白饅頭,現,炸,又換了。

DSCF5884 copy.jpg

指示 Instruction
      
  從Tampoi 沿著Skudai Kiri 方向,經湖濱酒樓,跟Gelang Patah 指示上天橋,順著Kampung Sungai Danga,便會看到Taman Laguna 路牌左拐進高級住宅區,直駛到小交通圈,左彎進Jalan Seri Laguna 2 ,到尾。原本荒蕪,經開墾後,已沒原來大芭風貌。
   不想抱憾終生,去看看吧!

地址: Kg sungai temon,taman perling,81200 johor
GPS : 1.459550, 103.70423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食公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